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放下空杯续新茶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针灸治疗闭经  

2015-05-10 21:12:20|  分类: 仁术便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某某,女,18岁,自十四岁第一次初潮来月经时,每半年才来一次。
2009年10月至2010年4月中旬,只来了一次,经期四天。面常色,唇色暗红,舌质红中泛青,苔黄,饮食不佳,偶尔喜食冷饮,腹部喜按、喜暖,平时没有胸胁胀满,脉一息四至五,弦涩有力。
治法:疏肝理气,散寒暖宫,养血调经;补泻相兼
取穴:肝经,脾经,任脉
2010年5月6号:一直等到五月初,才开始针灸治疗,想以上次该友来月经,针灸建立一个人工周期,嘱先服逍遥丸一天
5月7号:把消毒用具备好,挨个检查针具,取毫针一寸一只,一点五寸两只,两寸毫针四只。取穴足三里、三阴交、关元,血海;  犊鼻下三寸胫骨外侧一横指定“足三里”,内踝高点上三寸胫骨后缘定“三阴交”;髌骨底内侧上缘两寸定“血海”;肚脐下三寸定“关元”穴;补泻兼温针。
5月9号;感觉心口闷胀,上四穴不变,加“关冲穴”(第四手指指甲角一分处),泻法;起针后闷胀感觉消失。
5月11号;该友的唇色变的红润,不再发暗红,黄苔减退;取穴“足三里、三阴交、关元”,加太溪(少阴肾经输穴原穴)、太冲(厥阴肝经输穴原穴)。补泻兼温针。
5月12号;该友用凉水洗头、洗澡感外邪,头痛不适,腹胀;常规消毒,取穴针刺“合谷(第一、第二掌骨之间,约平第二掌骨中点),足三里”,艾灸“大椎(第七颈椎棘突下)十五分钟,风池(少阳胆经)十分钟,针后半小时后头痛不适慢慢消失。
5月13号:晚上该友左侧季肋部疼胀,局部用泻法刮痧,用四号火罐走罐,在阿是穴处又留罐十分钟。
5月14号停止行针,嘱继服逍遥丸三天
5月17号晚上月经来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