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放下空杯续新茶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甲状腺瘤中医辩证治疗  

2015-05-19 01:23:42|  分类: 中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西医:本病为甲状腺发生的恶性肿瘤。本病多发生于四十岁以上的女性,多为单侧出现结节或肿块,质硬不规则,边界不清活动度差。偶有双侧发病,肿块发展缓慢多无自觉症状。

常见症状:情绪不遂,易急易怒,后发生颈部包块,小时质地较硬,边界不清无规则活动度差,大时似囊肿,发展缓慢,晚期则向周围蔓延,形成串珠状,声音嘶哑,溃烂流血不止,疼痛及形体消瘦。

中医:本病属于瘿瘤,上石疽范畴。《外科正宗》:"夫人生瘿瘤之症,非阴阳正气结肿,乃五脏瘀血浊气痰滞而成。"

中医认为:情志不调,肝郁不舒,肝气郁结,气血运行失调,血行不畅,气滞血瘀。饮食不节,损伤脾,脾失健运,痰湿内生,痰湿凝聚。脾胃虚弱,水谷精微运化吸收失司,气血生化之源不足,正气虚衰,邪瘀阻滞。

(1)痰湿阻滞:肢体倦怠,胸闷痰多,食少腹胀,头晕欲吐,颈部肿块坚硬,不随吞咽上下,舌暗淡苔白腻,脉濡滑。

猫爪草30g,海藻25g,昆布25g,黄药子15g,海蛎壳30g,海浮石20g,浙贝15g,党参20g,白术15g,云苓20g,肿节风25g。

水煎每天三次服用。

(2)肝气不舒:胸闷不舒,情志抑郁,颈部肿块坚硬不移,情志不遂则加重,口干便秘,舌暗红苔薄黄,脉弦。

猫爪草30g,海藻25g,浙贝15g,郁金15g,昆布25g,夏枯草30g,青陈皮各15g,柴胡15g,白英25g,蚤休15g,石见穿25g。

水煎每天三次服用。

(3)气血不足:颈部肿块凹凸不平,坚硬固定不移,面色无华,头晕心悸,气短乏力,食少纳呆,形体消瘦,大便稀溏,舌暗淡苔白,脉细涩。

党参30g,白术15g,云苓15g,当归15g,白芍15g,熟地20g,炙甘草10g,山楂20g,鸡血藤30g,猫爪草30g,白英30g,肿节风25g,石见穿25g。

水煎每天三次服用。

[附注]外用瘿瘤膏:

药物组成:全蝎3g,蜈蚣3条,蟾酥3g,黄升丹2g,儿茶3g,守宫3g,冰片5g,马钱子3g。

使用方法:上药共为细粉和匀,与凡士林25g调匀,涂于脱脂纱布上,贴于肿块处,每天换药一次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